The Lui Family

命运与爱:吕家的故事 由吕家提供 (Meet the Lui Family)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Cassandra Irving编辑

“是命运把我们带到了一起。”当被问及她是如何遇到吕映桓(Alex),以及她与丈夫33年的爱情生活时,吕许燕媚(Mary)说。 “在我从香港到多伦多的一次旅行中,我决定去拜访我在阿尔伯塔省的姐姐和朋友。他们是在石油繁荣的高潮中移

居那里的。在一个朋友的晚餐聚会上,这个年轻人跟我介绍阿尔伯塔省,并提议在我访问期间抽出一些时间带我到处看看(Alex当时正在埃德蒙顿完成他的家庭医生实习)。作为大自然爱好者,我欣然接受了这个提议!”

Alex和Mary被高山草甸和绿松石湖泊的落基山脉美景所吸引,踏青寻径,参观Kananaski县的国家公园和景点,分享故事,相互了解。 18个月后,1984年秋天, 他们结婚了,并在卡尔加里定居下来。后来他们有了两个男孩,Adrian(现32岁)

和Austin(现30岁)。

当80年代经济衰退袭击阿尔伯塔省时,吕家决定返回安大略省。在房地产泡沫的高峰时期,他们在密西沙加买了一所房子,后于1992年决定搬到奥克維爾镇东南方靠近Alex的诊所。

“Alex刚接手了一位退休医生的家庭诊所。他每天工作很长时间,为病人提供医疗服务,包括产科护理,出診服務,诊所职责和住院治疗。”Mary回忆说,“我们搬了家,这样可以就步行到Olde Oakville医院,儿子也可以去当地的学校。”

吕家已经在这个社区住了26年了。Mary说:“我们住的社区非常友好,又靠近奥克維爾镇市中心。生活在这样一个可爱的社区感到非常幸福和享受。”

现在虽然生活很舒适,然而Alex和Mar y很快就提到,以前并不总是如此理想。Mary说:“我们从一个很低的起点走了很长一段路。”Alex出生于中国南部的广东省,但在香港长大。他以学生签证来到加拿大,接受高等教育,并在温莎完成了高中的最后一年。

Mary说:“作为一个经济条件有限的国际学生出国留学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Alex 有许多关于他一面糊口一面适应文化的故事。”一开始由于英语水平有限,Alex听不懂老师在课堂上讲什么。尽管如此,他仍然坚定不移,在数学和科学方面也一枝独秀,甚至被提名参加数学奥运竞赛。他获得了无数的奖项,并因此能为年龄相約的同學进行数学辅导。这也给了他练习和提高英语的机会。

1973年,高中毕业的那一年,他根据加拿大特赦计划获得了永久居留权,允许他

留在安大略省接受高等教育。他从伦敦西安大略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并在阿尔伯塔大学完成实习。在完成了医生的职业生涯之后,Alex在新的密西沙加医学院(由多大医学院和Trillium健康中心合作)担任实习医生指导教授。Alex说:“能够与学生分享他们在课堂上无法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这是一种美妙的感觉。”

Mary在英国管治时的香港出生。她于1980年移民加拿大,在此之前已获得工商管理文凭,并曾在一家英国国际律师事务所工作。她精通英语,因此在加拿大找到第一份工作并不难。 受Alex鼓励,她移居阿尔伯塔省,并放弃了在Manulife总

部位于多伦多市场部的一份工作。

Mary说:“当我回顾我在加拿大的生活是如何一天天变得更好时,我感激不尽。” 结婚后,Mary成为Alex诊所的办公室经理,提供病人支持和协调护理服务。那些了解她的人说,因为工作尽心尽责,她深受喜爱。Mary说:“我学会了倾听,只是倾听,虽然很简单,却很有用。患者当他们的孩子在学校遇到麻烦或有代际冲突等问题时,经常会与她分享经历与感受,并向她寻求建议。她成为那些来自中国的试图适应加拿大文化的家庭的智慧,安慰和鼓励的来源。 “有些病人甚至把我当作他们家庭的一员。他们的故事经常深深触动我,并改变了我如何看待生活中的事“

多年来,Mary成为一名真正的社区倡导者,致力于推动多元文化,促进荷頓区华人社区与当地社会的理解和互动。她担任 New Central 学校理事会联合主席,荷頓区青年交响乐团副总裁以及荷頓区加拿大华人协会的创始人和前任总裁。她还努力为当地的慈善机构筹集资金和提升公共认知,包括奥克維爾镇社区基金会和奥克維爾镇医院基金会。她目前担任奥克維爾镇社区基金会和奥克維爾镇摄影俱乐部理事(摄影是她的兴趣之一)。

他们的大儿子Adrian上了Oakville Trafalgar高中(OTHS),并参加了该校著名的英式橄榄球队。他在滑铁卢大学获得运动机能学位,在那里他是英式橄榄球队的队长。后来他获得了布鲁克大学的奖学金并完成他的运动学硕士学位。 2008年, 他被选中参加圣地亚哥男子英式橄榄球FISU比赛(国际大学体育联合会),并在西班牙科尔多瓦举行的FISU世界锦标赛上代表加拿大参加国大男子7强队的比赛。

在上大学的时候,Adrian有意与奥克維爾镇的当地社区保持联系,并回到他的高中,自愿指导OTHS的男女英式橄榄球队。当OTHS女子英式橄榄球队在2012年首次获得OFSAA冠军时,他的辛勤努力得到了回报。Adrian 在描述他志愿指导冠军队训练时说,“这是用语言无法描述的美妙感觉。队员们是九年级进队的,我教他们如何传球,并帮助他们成长为在球场内外的领袖。他们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以及如何去做,并赢得了冠军,这听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很难。”

Adrian 现在在 Abbey Park 高中教书,并继续指导高中男子英式橄榄球队。他还是Burlington的Tidal CrossFit健身房的合伙人,周末和放学后为客户提供健身指导。他与太太Gaby育有一个九个月大的女儿Avery。“我们非常幸运,Adrian和他的家人住在奥克維爾镇,我们可以经常地看到我们的孙女儿!”Mary现在已经半退休了,并且非常喜欢和孙女儿在一起。

Alex和Mary的小儿子Austin在西安大略大学完成了他的音乐学士学位。他还获得卡尔顿大学的奖学金并以此完成了音乐和文化硕士学位。他的毕业论文是关于音乐在社区发展中的作用。他目前正在攻读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社区和地区规划硕士

学位。他的兴趣包括经济适用房,地区经济发展和公民参与。在全职研究之外, 他是温哥华 The Lux空间(一个为位于市中心东区低收入人群创造收入来源的机构)的项目协调员。他志愿参与了许多注册慈善机构和项目,包括温哥华基金会的邻里小额赠款项目,渥太华建筑周,Otesha项目和Leading基金会的音乐节目。他说,他期待着回到安大略省,能够为我们社区经济适用房和地方经济发展面临的复杂问题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吕家虽有良好的成就和地位,仍然热衷于帮助他人,特别是对加拿大文化,社会服务和医疗体系感到迷茫和不熟悉的新移民。担任加拿大移民,难民和公民事务委员会医生成员的Alex说:“加拿大为我提供了很多,包括受教育和其他很多机会。”他已经为荷頓区的移民申请人提供了20多年的服务。政府最近宣布了一个新的增加移民人数的多年计划,这使得这项服务的需求现在变得尤其迫切。 “能够回馈社会是一种美好的感觉。”

“人生是一场旅程。 我们必须努力保持活跃和参与,不断学习,” 玛丽说。 “多元文化是力量所在,我们希望成为一个联结人们的桥梁,并使我们的社区更宜居住。”

请接受来自Alex,Mary, Adrian 和 Austin 的中国农历新年最美好的祝愿 – 狗年吉祥 !

Learn More About Starting a Fund